星期六, 一月 21, 2006



年年過年.
人間多少風花雪月事, 隨年而逝…..

慢慢的, 我們似乎忘記了年是什麼.

寫一個年的故事給大家品嚐, 品嚐…..

一九九零年.
農曆 十二月三十.
晚上九點三十分.

那年我十五歲, 叔叔在鎮上開了一間古董店. 偶爾, 我會幫他顧顧店. 店里賣的都是些古玩, 瓷器, 窮書生的字畫. 老實說, 生意並不太好. 拿東西來賣的人比來買東西的人,還多. 但叔叔認為, 讀書人應有讀書人的氣概, 不求富貴功名, 三餐溫飽即可. 所以生意即使難做, 依然是一年一年的維持下去.

今晚是除夕夜, 叔叔往外跑了, 出外打點一些東西, 留我一個人看店.

店里經長都光線不足., 叔叔說這會使這間店看起來更古色古香. 我心想,讀書人的概念和他本人讀書人的氣概 一樣,令人難以明白.

街上倒處彌漫著迎新春的氣息, 偶爾傳來兒童的嬉戲聲和燃放炮燭的聲音. 一片喜氣樣樣.

店里卻靜靜的, 我不耐煩的在暗淡的燈光里看書, 心里想著叔叔為什麼還不回來, 好把店給關了去, 回家吃團年飯.

“叮….咚….”, 有人進了來. 我心里咕嘟:” 除夕夜, 那有人來買什麼鬼古董…”, 我抬起頭來瞪了他一眼. 咦 ? 我心里有點詫異, 來的人比別的顧客不一樣, 個子很高, 一幅仙風道骨的樣子… 燈光太暗, 我看不清楚他的臉.

他走前來, 頭上帶著一頂帽子, 身上穿著西裝, 看得出很陣舊, 但,干淨, 整齊. 對他, 我肅然起敬. 不自禁的放下了書本. 只見他手里有提著一個籃子, 一片白布蓋在上面. 另外一只手拿著一些紅紙張. 看似字畫一纇的東西.

是一張年隅, 歷盡滄桑的臉. 他溫和的說“小朋友, 老板…有在嗎 ?”
我看著他說,“老先生, 老板不在啊, 有什麼我能幫到你嗎 ?”
“喔,…”, 他似乎有點失望, 隨著他想了一想,說,
“小朋友, 可以幫個忙嗎 ?”, 說著他把那一些紅紙張放在桌上,
“這…呃…”, 他看了看籃子, “這是它.. 它的簽字, 我想賣. 你能給個價錢我嗎 ?”
“它的簽字 ? “, 我很奇怪籃子里裝的是什麼東西, 我望望那里.

突然間有小孩在 店外然放起炮燭“坪坪乓乓! 坪坪乓乓!….”的嚮起, 籃子里的東西似乎受了驚嚇 ! 發出了尖叫, “吱…吱….”, 並且搖晃了起來, 我的手本來是放在桌上的, 也被這突而其來的變化, 一時受驚而縮手, 一剎那之間, 我似乎看到了籃子里有一對青色的眼睛, 清澈而深邃… .

老者連忙道歉, :”對不起, 對不起…..讓…讓你受驚了”, 他連忙蓋好白布跟著輕輕的拍拍籃子, 一邊緊張的收拾牠的紅字張, 一便說, “對不起, 打擾了…”匆匆忙忙的走出了店們口. 我腦中一片空白, 隱隱約約的聽到他離去時說, “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了, 它已經不再害人了, 為什麼人們還要嚇它呢….”

良久, 我清醒過來, 發現有一張紅紙張遺留在桌上了, 上面別扭的寫著
“年”

風從門外吹來, 處處洋溢著新年的氣氛.
(版权归阿满所有,不得翻译转载)

THE END


祝各位: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


紅了桃李
綠了芭蕉

MANJUSRI
(18-JAN-2001)

1 条评论:

Victor 说...

闲来无事,老是喜欢看看啊满写得小故事,往往都有出乎意料的惊喜。初次踏入论坛网页,也是因为追看啊满的小故事,渐渐的爱上论坛,如今,啊满有了属于自己的blog,忠实读者的我,怎么可以不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