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5, 2016

关帝全书卷三十九 - 贫富论 (翻译成白话文 - updated on 15/Sept/2016)

【翻译成白话文 - updated on 15/Sept/2016】
【关帝全书卷三十九】
贫富论。(好像是出自龙镶将军之手)
富字从福。【富是从福气而来】
非祖上积福, 不能世守其成; 非本身福泽, 不能安享其逸。【要不是祖先有积福, 就不能世世看守着富裕的成果;要不是本身前世有修到福份,就不能安逸享受富裕】
贫字从负,【贫穷从欠人而来】
非负债不还, 何至长此挚阻; 非负德忘报, 何至万难翻身。【要不是欠人钱债不还, 怎么生活会有如此多的困难和不顺; 要不是忘记许多人的恩德不报答,怎么会落难潦倒到无人相助,难以翻身】
而究之富者不能不贫。 贫者不能猝富, 何以故?
【但深入研究观察,却有这样的现象,富有的人也会落得贫穷。 而贫穷的人也不会突然变得富有起来,是什么原因呢?】
我知之矣, 人而富, 命也。 继之以勤苦, 重之以俭约。则其富宜也。而非徒归功于命。
【我知道是什么原因, 人能富有, 首先命里得有才可以, 然后在加以勤劳吃苦, 注重节省不挥霍。那么富有才能长久, 而不是单单靠于先天的命】
苟欲常富。 计唯有去骄奢, 惩淫佚,存厚道, 如疏太傅之分济宗族, 范文正之广置义田, 庶几锦上添花, 富者虽未必长富, 富者决不至于猝贫。
【若要富裕长久, 我思索唯有去掉骄傲奢侈,严禁好酒色贪杯,散漫放逸的习惯, 要心存厚道。 如西汉时代的名臣疏太傅,辞官回到家乡,不自私的将皇上赐给的黄金遍赠乡里,也有比如北宋年间的范仲淹,当自己高官显贵的时候,买了田约千亩,叫做义田,用来供养、救济全族的人。使他们天天有饭吃,年年有衣穿;嫁娶丧葬,都有供养和补贴。能这样心存厚道关怀他人,虽然富者未必会容易富裕下去,但绝对不会马上变贫穷。】
吾窃怪乎今之富者, 其在无知之辈不论矣, 尝见失诗礼之家, 亦复甘于不仁。
【我感到奇怪的是,现在世富有的人,没有读过圣贤书的就算了不说, 但是有学问有家世的人, 也同样的为富不仁。】
当其谋产凑莊,则任彼兑借, 不追不讨, 待至将田楚债, 则随我铺张, 满算满扣, 一下贸, 争及毫厘。 一往来, 折尽锱铢, 窥其隐以为命之足恃, 不知致富有命, 何必舍命求富。
【当和他借贷的人, 筹备买产业或扩充房子的时候,就任凭他借贷,不追也不讨,当那人无力偿还债务要卖田卖地的时候, 就随我的意来开价, 算得仔仔细细, 半点毫厘也不能少,一个讨债,要人赔个清光, 仔细观察他们的心理,是自持自己命好,不怕作这种事,殊不知道,致富需要命理的道理,又何必作伤阴德的事来舍去命里的财富呢?】
夫我欲富,而欲人不富, 有是理乎? 【 我想富裕,而不希望别人也富有,有这样的道理吗? 】
我欲富, 而欲人皆不富, 有是情乎?【 我想富裕, 而希望所有人都不能富有, 这样合情理吗?】
且我欲富, 而遂不贫, 将人亦欲不贫而即富, 有是事乎? 【而希望我富有之后,再也不贫穷,或也想从贫穷而马上富有, 有这样的事情吗?】
居心如是, 富者讵能不贫, 富者安望长富? 【有这样的居心, 富有的人,能够不变贫穷吗? 富有的人能寄望常常富有吗?
人而贫, 命也。加之以懒惰, 继之以奢侈, 则其贫宜也。 而亦非徒归咎于命。【人会贫穷, 命是一个原因。要是在加以性格懒惰, 挥霍奢侈, 就真正导致贫穷的了,而不是单单归咎于命不好。】
欲不常贫, 计惟有尚勤俭, 安本分, 矢天良, 如吕蒙正之祀宠排闷, 韩退之之逐鬼解嘲,
庶几由困得亨, 贫者虽不能立富, 贫者断不至于终贫。【想要不再贫穷, 我思索唯有勤劳节俭, 安守本分, 按着良心来做事,如北宋宰相吕蒙正贫困潦倒的时候以一碗清水,一根芦柴致祭上返天宫的灶神以解闷, 又如唐代杰出的文学家韩愈仕途失意的时候,写一篇送穷鬼文(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以自嘲, 最终平凡人由贫困到亨通。贫穷的人虽然不能马上变富, 但却不会说一直贫困下去。】
吾窃异乎今之贫者, 其在顽梗之辈无论矣, 尝见夫笔墨之士, 亦复甘居下流, 当其囮*借不遂, 则设法求售。 恃刁恃痞, 及其卡买既成,则凂证需索,至再至三,什而捏词伐树, 什而踞莊抗租, 推其意未尝不叹其命之不如。
【我感到怪异的是, 如今贫困者, 要是是愚妄顽固的人就算了, 但我看见满肚墨水之士, 也甘愿做这样下流的事,要求借钱不到,就设法卖掉, 用各种无赖下三痞的手段,当买家付钱了,则要求各种文件证明,一二再,再二三的耍赖, 假造证据,甚至占据庄园不给租, 推想他们的想法,忍不住感叹他们的命格是如此的贫乏和下等。】
既知命里应贫而不富, 岂独归命? 【要是知道自己的性格是贫乏而难以致富的,为何单单归咎于命?】
夫我嫉贫而欲富,有是理乎? 【 我厌恶贫穷就想得到富裕, 有这样的道理吗?】
我嫉贫而谓人不嫉贫, 有是情乎? 【我讨厌贫穷而不会考虑到别人也会厌恶贫穷, 有这样的情理吗?】
且我嫉人之富,而我不贫,人亦嫌我之贫而长富, 有是事乎? 【而且我妒嫉富有的人,好让我不贫困,反之,别人嫌我贫困而能长富,有这样的事吗?】
居心若此, 贫者安能猝富? 贫者焉得不至于终贫? 【有这样的居心, 贫困的人怎么能够马上富有? 贫困的人岂得不长久贫困下去?】
试观古今来有屡世富足者矣? 有屡世贫寒者矣? 有富而贫者, 有贫而富者矣, 有富而又贫,贫而又富者矣, 有贫而又富 富而又贫者矣。 虽曰循环之理使然, 而即吾言而猛省焉,勿设计谋,贫者勿生怨恨, 纵不能保富者之不贫, 而其富当亦必久, 纵不佑贫者之不贫, 而其贫当亦不长。
【试看估计往来,有谁是世世代代富足的? 有谁是世世代代贫寒的? 有先有钱然后变得贫穷的,也有从贫穷然后变得富有的, 也有有了变贫穷,再从贫穷爬起来再变成富有, 也有从贫穷便富有,可是再从富有打回原形。 虽然说这是循环的道理, 但请听了我的语言会省悟, 不要设计谋度算人, 贫困的人不要有怨恨, 听我的道理, 纵使不能保富常常久久而不贫苦,但至少富裕却能长久, 虽然不能保证贫困者永远脱贫,但至少这贫困不会长久。】
曩者在文武宫, 曾发其旨, 恐诸生习而弗察也, 故于此反复言之。
【我在文武官,曾经发表过这样的看法, 但担心各位学生忽略了,所以反复的这样提醒大家。】
*囮:用来诱捕同类鸟的鸟,称“囮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