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27, 2016

【关帝全书卷三十九】贫富论

【关帝全书卷三十九】贫富论。

今天在图书馆忙得累了, 就找了书来看。

恰巧今天是关圣帝君诞辰, 刚好看到图书馆有关帝文献汇编十本(每本1千多页),  就顺手拿来翻翻。 

见到一篇古文,颇为有趣, 抄下来跟大家分享。
标点符号是我自己标的,古文的标点符号, 只见句号。
希望我没标错。大家看文自己斟酌。 

若各位有心,可以去找来看, Bugis Library, 9楼, 书籍编号第398.xxx, 风俗礼仪及民俗。
里面有许多好文,诗句,故事,劝世文。 

“【关帝全书卷三十九】
贫富论。(好像是出自龙镶将军之文)

富字从福。
非祖上积福, 不能世守其成; 非本身福泽, 不能安享其逸。

贫字从负, 非负债不还, 何至长此挚阻; 非负德忘报, 何至万难翻身。

而究之富者不能不贫。 贫者不能谇富, 何以故?

 我知之矣, 人而富, 命也。 继之以勤苦, 重之以俭约。则其富宜也。
而非徒归功于命。 苟欲常富。 计唯有去骄奢, 惩淫佚,存厚道, 如疏太傅之分济宗族, 范文正之广置义田, 庶几锦上添花, 富者虽未必长富, 富者决不至于谇贫。 

吾窃怪乎今之富者, 其在无知之辈不论矣, 尝见失诗礼之家, 亦复甘于不仁。 当其谋产凑莊,则任彼兑借, 不追不讨, 待至将田楚债, 则随我铺张, 满算满扣, 一下贸, 争及毫厘。 一往来, 折尽锱铢, 窥其隐以为命之足恃, 不知致富有命, 何必舍命求富。 

夫我欲富,而欲人不富, 有是理乎?
我欲富, 而欲人皆不富, 有是情乎?
且我欲富, 而遂不贫, 将人亦欲不贫而即富, 有是事乎?
居心如是, 富者讵能不贫, 富者安望长富? 

人而贫, 命也。
加之以懒惰, 继之以奢侈, 则其贫宜也。
而亦非徒归咎于命。 欲不常贫, 计惟有尚勤俭, 安本分, 矢天良, 如吕蒙正之祀宠排闷, 韩退之之逐鬼解嘲, 庶几由困得亨, 贫者虽不能立富, 贫者断不至于终贫。 

吾窃异乎今之贫者, 其在顽梗之辈无论矣, 尝见夫笔墨之士, 亦复甘居下流, 当其囮*借不遂, 则设法求售。 恃刁恃痞, 及其卡买既成,则凂证需索,至再至三,什而捏词伐树, 什而踞莊抗租, 推其意未尝不叹其命之不如。

 既知命里应贫而不富, 岂独归命?
夫我嫉贫而欲富,有是理乎? 我嫉贫而谓人不嫉贫, 有是情乎?
且我嫉人之富,而我不贫,人亦嫌我之贫而长富, 有是事乎?
居心若此, 贫者安能谇富? 贫者焉得不至于终贫? 试观古今来有屡世富足者矣? 有屡世贫寒者矣? 有富而贫者, 有贫而富者矣, 有富而又贫,贫而又富者矣, 有贫而又富 富而又贫者矣。

虽曰循环之理使然, 而即吾言而猛省焉,勿设计谋,贫者勿生怨恨, 纵不能保富者之不贫, 而其富当亦必久, 纵不佑贫者之不贫, 而其贫当亦不长。 

曩者在文武宫, 曾发其旨, 恐诸生习而弗察也, 故于此反复言之。

 *囮:用来诱捕同类鸟的鸟,称“囮子” ”

没有评论: